Tuesday, October 7, 2008

零售業銷貨按月統計 (August-2008)

我很喜歡看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在信報的專欄,因為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

羅先生在信報8月28日的<零售轉弱貴貨先衰賤物也跌大勢已去>中提到:

零售銷售乃同步(coincident)指標。經在下分析,即使分開各個銷售類別來看,它們之間也未見明顯的領先滯後之分(結果累贅,數表從略)。不過,此等分析只能道出各類增長同時轉角之象,但卻無法判別是增長放緩還是有所收縮。幸而,經濟常識告訴我們,面對不景日子,銷售收縮的次序通常是先奢侈品(luxury),再一般用品(normal),後必需品(necessity)。基於這點,我們把銷售類別排序,由珠寶首飾鐘表及耐用品等奢侈品,到衣履及百貨等,再到食品酒類煙草、超市及燃料的必需品。


羅先生自那天後停刊一段時間,10月16日才再重新執筆.但10月2日己然公佈了最新8月份的零售業銷貨按月統計,加上剛剛收到朋友快將會在APM為一個衣服品牌開鋪,所以急不及待想知道現在的本地消費情況如何,以便向朋友進言時有多點數據支持.不過,羅先生亦提到:


上述數字全部以售額而非銷量計算,以去除減價促銷的因素。


然而,我作的圖表全以銷量來算.因為我認為雖然減價是一個因素,但市民到底亦是增加了消費,但是售額卻可能受通脹的因素引伸的名義價格波動所影響.更好的方法當是用售額扣除通脹指數來找出真實的售額,可是因為手頭上還沒有通帳指標數據,所收暫時先用售量來看一看.以下是由2006年1月 - 2008年8月的各類消費售量指標的圖表,指數以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作為100點為基數:

(資料來源: 政府統計處)



















從以上各圖表來看,基本上看不出很大的轉勢趨向,感覺仍然在上升的通道當中.只有食品及煙酒類別有比較明顯的下跌趨向,可能是由於過去幾個月食品價格上升太快,一般市民減少購買所致(由分類看出新鮮及急凍及禽畜肉類和新鮮蔬果指數整年下年可見).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燃料類別.一般常識令我以為,油價在過去幾個月急升(近月雖然下調了不少,但事實上油公司並沒有跟隨同步降價),售量反而不跌反升,希望知道的朋友有以教我.

至於本來擔心朋友開衣服店的憂慮可能是過度了,由上圖可見,該有關類別並未見到有明顯下跌跡象,八月份下跌應是季節性因素所致.反而今年冬季平均溫度有可能比去年低,從而令到冬季和新年的銷情暢旺.看來我還是依舊掛上笑臉向朋友恭賀一番好了.

PS: 附上長期一點的總銷售值圖一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