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週末雜談

星期一將會是很有趣的日子.

首先先談一下本地.稍幸本港官員己明白此次風暴非比尋常,已提高警覺.但我並不相信他們真的有足夠的準備,因為已有很多評論指出,此次問題的嚴重性是直比當年1929年金融機構崩塌,我相信全香港沒有幾多人有親身經歷過當年美國失業率高達20%的慘況,更惶論他們可以應付此次危機.上一次1997年的金融風暴,已有人指出當年港府根本並未有擊退外國投資者的衝擊,只是因緣際會,蘇聯債券違約直接引致LTCM破產,香港才幸免於難而已.

(資料來源:星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的外匯儲備超過1000億美元,足以穩定港元匯率,而在有必要時,會動用儲備來穩定金融市場。她同時呼籲市民要對金融市場有信心,因政府有足夠能力應付任何危機。梁鳳儀又認為,美國政府不拯救陷入財困的雷曼兄弟,決定錯誤,因為這令市場憂慮其他大型金融機構也有倒閉的可能,而導致出現金融危機。


韓國有超過2400億美金外匯儲備,君不見近日韓圜都胞受催殘?何況香港是海島經濟,工業早已沒落,大部份的資產並不是實實在在的工業生產力,只是隨資金流入流出而升降的金融資產和地產.在金融領域中,100B只是零頭而已,比起很多大型基金的資產也不如.觀乎近日美國推出很多救市方案,動輒也達幾百個B,但結果也如泥牛入海,我實在不明白有關官員何以有信心以那區區小石頭,認為可以站在海邊迎接海嘯的來臨.

這個時候需要的不是口號,是謙虛和實事求是.
而且,歷史從來都不是用同一面貌來重覆的.

順帶一提,我並不相信動用外匯儲備能令人對香港有信心,我恐怕結果是恰恰相反.再者,現在的問題不是流動性,是信心.



英國和德國已立定決心提出有效解決方案.雖然未知市場的信心如何,但至少看得出方案比美國的來得有力和正確.相信美國很快會跟隨.且看餘下一天裡,各國是否能再提出更多的提振金融的方案了.否則星期一將會是非常不安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